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读书笔记

理查德·道金森是牛津大学的教授,在捍卫进化论上可以与汤玛斯·亨利·赫胥黎(也就是著名的“达尔文的斗牛犬”)齐名。当然国内对其最深的印象可能来源于他于1976年出版的《自私的基因》与1986年出版的《盲眼钟表匠》,这本《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演化的证据》成书于2009年,可以看作他成名多年后重新对进化论的思考。事实上,在过去的30多年里智创论不但没有因为更多研究证据的出现而消逝,相反西方当前认可智创论的比例不断提高,本书一方面对一些质疑提出了驳斥,另一方面也可看作一些新研究结果的整合。同时我认为了解智创论的一些论点是很有必要的,不是因为它是对的,而是它对进化的质疑往往很有启发也很有诱惑力,并不单纯是盲信。

理论与事实

进化论算理论还是事实是第一个论题。神创论的支持者会把进化论看作一个理论假说,甚至40%的美国人否认人类是进化出来的而是过去一万年由上帝创造的。在科学研究中,进化论确实是被当作理论的,但是是经得起事实检验的理论,是靠近常识中“事实”概念的理论。相反,数学倒是存在不用证明的定理,但数学无法证明科学定理而更多是提供一个形式化的描述,能够反驳科学定理的是事实证据或实验证据。就进化论而言,当前的研究证据是无法证伪的而是不断预测出该框架下的事实,所以道金森教授矫枉过正地认为应该把进化论当做事实来对待或传播。在我看来,国内的教育现状基本符合道金森教授的理想状态,但也存在教条化的危险:很多人嘴上是同意进化论的,但进一次教堂被富有情感的议论一绕就改口上帝创世了。

本质主义

道金森接着讨论了西方为何很晚才出现进化论。追溯到柏拉图的理想国,西方根子里有一种形而上的本质主义,这种思想是物种不变的根源。而进化论强调的是一种同源不同径的逐渐变化产生新物种的过程,依赖的是基因库的随机洗牌与外部选择,起码在人工选择的过程中是可以产生各种所谓不可思议的形态结构的。而反对者则一再否认同源的问题,更多看重本质上的不同,在道金森看来他们显然忽略了累积过程而是硬生生地认为本来就是不同的。近期的很多实验结果更是说明进化在外部压力下可以很快的产生性状层面的区别,并不需要特别长的时间。

化石

化石问题是智创论者经常提到的,他们认为进化论没有给出足够的过渡型。道金森则从化石形成的客观条件论述了适合作为时间尺的放射性时钟多出现在火成岩,但火成岩形成条件基本不会有动植物可以参与。同时,适合产生化石的沉积岩因为杂志干扰而不能很好的定年。然而,由于地质学给出了地层的顺序,我们是可以通过三明治方法(两个火成岩夹沉积岩)来得到年代的。然而,智创论者则将地层看作诺亚方舟时代的大洪水造成的,这个理论看似完备,但考察过物种多样性就会发现不合逻辑的地方,例如哺乳动物里也有生活在水中的。同时,质疑者也会认为同位素原子钟速率可被上帝控制,但全世界308种同位素都可以反推指向一个地质年代,倒不如说这个更像是创造的证据。我曾在一本反对进化论的书中读到一个观点,那就是他们认为上帝七天创世是存在的,但经文中的七天是神的七天,所以可以指代更久的地质年代。不得不说他们为了保护经文的神圣已经开始玩文字游戏了。
另一个问题是所谓的化石缺环问题,不得不说在智创论在这一点上基本是延续了创世的思路,所以他们需要一个当今物种之间的过渡型化石来证明。事实上,化石给出的是当今物种的原始形态,进化是一个回溯始祖的过程,有时间作用的。将进化论说成人是猴子来的并不严谨,正确的说法是人与猴子公祖,当然是大时间尺度上的。同时,所谓低等进化为高等的思想也是没有意义的,进化的本质是自然选择,只有选择与被选择,没有多少等级差异,这里不是有目的的创造复杂与高等而只是规律的演绎结果如此罢了。将社会结构带入科学观测是一个危险的误区。

胚胎

一个经常被质疑的进化论案例是海克尔的胚胎图作假。事实上,那些出现在我们教科书里精美的脊椎动物胚胎发育图确实是海克尔自己编出来的。但是,最近却有研究成果证明胚胎在发育的某个阶段确实存在一个返祖过程。道金森在书中并没有提到这个案例而是提到了胚胎发育里的自组装过程,这个过程与自然选择很类似,并不需要所谓智能的帮助。理解这个观点的关键在于对细胞层面的物理机械过程,单层细胞的内陷就可以产生后续分化上的功能性差异。从分子层面上可能就是几个碱基的错配,而生存和繁殖成功的个体会保存那个优势基因,这就是底层自然选择起作用的原理。其实在分子生物学发达的今天,用胚胎形态学来质疑进化论也算是过时了,用道金森的说法就是自然选择其实就是那些基因的差异化生存,存下来的想继续存下去就会表现出一系列类似自私的表观行为。想观察一个进化的历程,倒是可以看看胚胎发育学而不用去探索虚构的缺环化石。

起源与进化

我们在课本里常见到的那个原生质汤放电产生氨基酸的米勒-尤里实验实际有点过时,也饱受质疑,其实进化跟生命起源一直是两个问题。进化关注的是物种的形成过程而智创论否认这个过程的存在,在起源问题上进化不起作用的。道金森更倾向于近些年兴起的RNA世界理论。的确,原始大气可以产生氨基酸,但目前确实找不到氨基酸生成蛋白质的证据,这也是智创论一直批判进化的:他们认为进化没有给出一个起点。RNA世界理论则认为RNA在启动DNA与氨基酸的相互关系上起了一个桥梁作用,其作为酶与信息传递介质默默运行了很久,在某个时刻促成了整个生命循环的开始。当然,这个理论还没有充分的证据,但这个解释可能就没有上帝什么事了。而进化的一个更漂亮的实验来自伦斯基团队,这个实验利用大肠杆菌的实验室传代观察到了很明显的进化过程,而驱动力就是生存压力而非外在推动力,方向很明确。
太阳能则是生命驱动的根本动力,生命从热力学第二定律上来推断是不应该存在。但其实这并未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道金森给出的解释是太阳能驱动了这个过程而生命通过让环境产生更大的熵增来维持自己更有序的低熵,因此作为能源的太阳能也默默驱动了自然选择而自然选择仅仅是一个自我复制命令的复制与生存而已。我们都为此生生不息,这里面并没有上帝存在的必要。

物种形成

千奇百怪的物种如何形成?智创论自然会说上帝创造的,这种无法证伪的理论有时确实很让人头痛,但在进化论里,物种形成可能依赖的就是单纯的地理隔离,群岛为物种形成给出了一个漂亮的实验室。在一个1.7万年前形成的湖里,我们看到了450个物种左右的动物群,这个进化速率远非智创论所宣传的依赖随机突变需要百万年的论点。其实智创论在论述进化不可能是微小变化累积发生的时候,常常会说这在概率上需要太久的时间以至于不可能发生。其实进化论给出的答案很简单,我们不需要微小概率,进化是有方向的,多数错误的方向都无法存活,而物种间存在的军备竞赛更加速了这个过程。另一个论据则是趋同进化,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在生存压力下的进化虽然在功能上展示了一致性,但形成过程完全不同,自然生存压力给出的指示性可能并不在乎结构上的同源性。同样,反观我们自身的结构你会发现很多在构造上显得很复杂多变甚至是低能效的,这不应该是完美的智慧所提供的。其实,这正是进化在我们个体水平留下的证据,那些吊诡的结构(例如喉返神经与输精管)诉说着我们祖先经历过种种自然选择压力,我们并不完美的生存下来了并保留了那些曾经有用但现在没什么坏处的结构,这本身就是对智创论的回击。

生存的形式

在解释了进化论的诸多研究进展后,道金斯给出了生命与非生命的本质区别,那就是信息的复制传递。这里的信息是四个层次上的,第一层次是DNA,也就是《自私的基因》所描述的那个场景;第二个层次是免疫系统,运作在个体水平;第三个层次是神经系统,运作于个体的一生,提高存活率;第四个层次则是我们的文化,也就是《自私的基因》里面那个迷因。这一切都是基于物理化学定律的,虽然绚丽多彩但也不是故意设计的,而这则是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

反驳的声音

上面我已经列举了很多反驳进化论的观点,反驳者在文字游戏上功力非凡,逻辑上也使用了各种辩论技巧。我也发现很多反对进化的人大都不具备严谨的科学训练而更多是律师、法官还有牧师之类的职业。他们的论据多数并不充分,更多使用的是一种鸡同鸭讲的方式。思维的局限很容易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放下成见,仔细思考,而这个过程更符合科学探索的需要。
自然选择下的进化论是一个常识意义上的事实,也演绎了生物的丰富多彩。道金森教授这本书可看作《物种起源》在21世纪的新注脚,信息这个视角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去了解生命与进化过程。或许我们在学校里一直被灌输了进化论的中国学生而言并不需要用30万字来强调这个事实,但这本书对于持进化论的人而言也是应该有益的。很多思考与论证可能是你之前没想过的,甚至你可能会发现之前对进化论的理解可能过于肤浅而沦为一种盲信,这可能是读书最大的乐趣所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